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看点

为何四大审计之一的安永不使用审计软件(如鼎信诺),还用传统的excel手工刷底稿,效率奇低?

卡卷网1年前 (2025-05-18)每日看点202

这里其实是审计方法论的差异。

我之前说过,内资所和四大的差距除了一体化管理甚大外,最大的鸿沟就是审计方法论的差异。四大是有一套严格的审计方法论,这套理论从重大错报风险定义开始,经过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再到风险应对,是一环扣一环的,是在考虑风险和效率平衡后,是高效的完成项目的方法论。

比如抽样这一点,内资所很多时候不考虑重要性水平、样本总量、内控的有效性、重大错报容忍度,直接按照所有样本的50%,70%抽,抽完直接检查,没查到问题就过,检查出问题直接调整。但是这样做是不对的:一是抽这么多样本是否合适?效率和鉴证水平怎么取舍?二是如果错误样本没抽到怎么办?因为你是随机或者是从大到小抽样,没有严谨的抽样逻辑。三是出现错报,怎么由单个样本错报去评估该报表项目的重大错报?

虽然现在审计沦为程序正义,四大和内资所在抽样上都是应付了事。但是四大的抽样是有逻辑,这个抽样的过程是可以重现,是可以去检查的,内资所的抽样过程是什么?考虑了哪些点后抽出的样本?这些可能需要进一步完善。

说回软件,因为上述一些严谨的方法论,四大更倾向于在这个方法论的基础上,让项目组成员自己去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在底稿中展现验证没有重大错报风险的这个逻辑。比如审计程序的设计,四大我了解是没有一个既定的程序底稿的,不会给你一套程序底稿让你去填充,都是各个项目组自己去设计程序和底稿逻辑。但是呢,项目组做的过程都是在这套方法论的框架下的,就是说这套方法论不在于底稿的形式,它是符合审计逻辑的,就比如我可以由内控测试的有效性就去依赖它,从而减少实质性程序里抽样的样本量个数;我可以基于某个报表项目的金额和重要性水平的大小决定不对这个报表项目执行任何审计程序等等。

内资所应该普遍都是有一套底稿,项目组按照底稿上的要求去做。有的甚至软件就直接导出了,内资所很多项目压根就不会去考虑你做哪些程序,除了收入成本类的报表项目,大部分都是这个项目照搬那个项目,甚至经理都不会去考虑这家企业属于什么行业,关键审计事项是什么,哪些报表项目会发生重大错报风险?如何设计有效的审计程序去保证各个报表项目的认定没有问题,报表层面的重大错报如何应对等等。四大的项目经理会带着大家逐一设计各个报表项目的审计程序,然后给合伙人汇报这个程序,以防出现疏漏。然后大家按照这个既定的程序开展工作,一步一步的去验证没有重大错报风险的结论。

以上只是一些之前项目组的认识,不知道现在变化了没有,如果有失偏颇还请指正。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卡卷网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kajuan.net/ttnews/2025/05/13213.html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微软浏览器Edge 现已提供新的快速启动功能

微软浏览器Edge 现已提供新的快速启动功能

微软 Edge 现已提供新的快速启动功能10月24日消息 微软现已为 Windows 平台 Edge 浏览器 Canary 版本提供了一项新功能,称之为 “启动加速”,正如字面意思,它提升了 Edge 启动时的速度,减少等待时间。目前大部分…

电视参数哪个最重要?

电视参数哪个最重要?

在选择智能电视时,面板类型是一个关键因素。 IPS面板以其宽广的视角和出色的色彩还原能力受到青睐,尤其适合日常观看和游戏。 尽管可能会有轻微的漏光,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这并不影响使用体验。 相比之下,VA面板提供更高的对比度和更深的黑色,增强…

短剧推广怎么做,24年还能赚钱吗?

短剧推广怎么做,24年还能赚钱吗?

首先声明:短剧授权是免费的! 短剧授权是免费的! 短剧授权是免费的! 其次我们再聊聊,短剧推广到底赚不赚钱? 多的就不说了, 随便上个图片,给大家过过瘾! 然后,我们进入主题: 0粉丝账号,新手,应该如何申请短剧推广! 一、短剧推广变现…

PS有哪些实用小技巧,小白也能一学就会?

PS有哪些实用小技巧,小白也能一学就会?

不看后悔系列!本篇分享25个PS实用的技巧! 不能保证每个都能让你惊艳,但是却是我用心写出来的,希望对你有帮助。 另外我的知乎也写了接近200篇PS的技巧,超级合集分享! 我目前正在带一个PS/Ai的软件训练营,两个多月搞定两大软件的学…

你是如何在不依靠工资收入的情况下赚到一万元的?

你是如何在不依靠工资收入的情况下赚到一万元的?

分享几个路子稳,门槛低,变现快,适合年轻人的靠谱的副业。绝对不是送外卖、滴滴、搬砖等等的苦力活,这几个副业都是能是性价比极高,还能让你快速成长的工作。 想通过副业实现暴富、立马月入过万的同学,建议速速划走。 今天撇哥就给大家分享 100+个…

我爸讽刺我,写个破代码一年才十几万,他在工地带50个人,让我回去跟他干,写代码没出路,我该怎么选择?

我跟你一样的情况,本人现身说法,千万不要跟你爸干,我就是反面教材,现在想回去都回不去了,快十年没写代码了,再就是岁数大了,38岁了,35岁以上的码农根本就没公司愿意要,而且会受歧视。 工程不好干,首先就是不合法,在法律层面,根本就没有包工头…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