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看点

为什么焦虑症患者总担心「万一」?这种灾难化思维如何形成?

卡卷网1年前 (2025-04-03)每日看点539

焦虑的人,有这样的一个思维,就是会反复担心各种不好的事情会发生,比如说:

万一孩子放学晚了会不会出事?

家里人出去晚了还没回来,万一出事了怎么办?

自己身上一点不舒服啊,就担心万一自己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

在工作中他也会小心翼翼,特别害怕自己出错,然后担心自己会丢了工作,在和朋友相处的过程当中啊,也会担心自己会不会惹到对方,导致关系不好。

总之在生活当中,无时无刻不在担心,担心非常多,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呢?

首先害怕不好的事情,害怕危险的事情发生,这个叫做「危机意识」。

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谁都不希望不好的事情发生,对吧?

那问题在于,正常的担心他是有一个度的,但是焦虑的人,他就没有这个度。

焦虑的人会把一些不确定的事情,都放大成不可以接受的事情,那为什么焦虑的人总是去放大这件事情呢?

因为你的焦虑不是无缘无故来的,有些人呢,是因为压力太大,有些人呢,是因为以前遇到了一些挫折和真实的危险,有些人呢,是因为家庭的影响,形成了容易焦虑的性格。

那不论是什么原因形成的焦虑啊,都会形成这样的一个性格特点,就是非常害怕那些我们曾经遇到的危险再次发生。

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性格特征下,任何不好的小事情你都是不可以接受的,你都是要把危险的苗头给掐断的。

这样的性格特征,不仅仅会让自己处于一个不安的状态下,也会对身边最亲近的人带来很大的影响,你会觉得你身边的人不理解。

你身边的人会觉得你太敏感,小题大做,你们就会产生各种的矛盾,对双方都造成很大的压力、

然后呢,导致关系破裂,所以你一定要重视,要从这个性格中走出来。

那我们到底要怎么办呢?

看见即治愈。

首先你担心的事情其实大多数都不会发生,就算很少一部分他真的发生,这部分当中90%以上的事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严重,而且大多数都是可以解决的,所以真的没有必要担心。

很多人之所以焦虑,就是因为他把别人认为不是事的小事看的很严重,总是盯着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可能性纠结,万一真的发生了该怎么办?

不怎么办,接受他,不和他争辩对错,接受了,你就不会那么痛苦了。

人生本就充满太多的不确定性,比如人际关系的不确定,身体健康的不确定性,就像天气时而风和日丽时狂风暴雨一样,一个人能力再大,也左右不了这些事情的变化。

所以不要和你胡思乱想念头去对抗,不要和那些不确定性去对抗,因为你根本对抗不过,越对抗你只会越焦虑。

只有你接纳了你的恐惧、担心,你才能好好享受生活,活在当下。

将来的事情谁也不知道,把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过好今天才是我们最重要的事情。

以上,供参考。

如果这个回答对你有帮助,还请你帮我点个赞~

我是 @仕华 ,听说关注我的人都学会了心理学。

@知乎心理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卡卷网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kajuan.net/ttnews/2025/04/12197.html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电视上哪个软件可以免费看电视直播?

电视上哪个软件可以免费看电视直播?

今天给大家推荐8款免费电视端直播看剧软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下载试一试! 1、超级ITV 6.04免费看电视直播,央视卫视高清秒播,还有电影电视剧少儿体育等。 2、小鲸电视 1.3.1小鲸电视是一款智能电视应用,集成了多个内容来源,包括腾讯视…

自媒体如何快速起步?

自媒体如何快速起步?

有两种经验,可供参考。 第一种是:现象级的爆火、爆款,这种情况捞到钱,实现财务自由的人并不多,但确实存在。只不过非要说清楚为什么这个账号可以火、可以短时间内赚到普通人一辈子赚不到的钱,他们自己也不一定能说清楚,因为赶上了风口(内外部情况)。…

用红米手机会很丢人吗?

前些日子遇到了一位快递小哥,京东的,签收 小哥年纪不算大,目测二十多岁 他的手机上全是一道道极严重的划痕,有点卡, 他开热点了,热点名就是手机型号,红米9a,我父母的同款 现在他那边操作了一会,然后又是我这边操作了一会 小哥看着我手机刷刷的…

为什么小公司留不住人?

为什么小公司留不住人?

我估计,整个知乎,可能没有比我公司再小得了,。。 正对面就是我唯一的一个员工的工位。 为啥留不住人。因为那些留不住人的老板,太拿自己当回事。 大公司靠制度。小公司靠人情。 我这儿的业务,因为全都是线上,所以员工来不来坐班都不重要。 天太…

为什么张雪峰什么专业都懂?

他不懂专业,他懂的是就业。 我记得有个老哥,家里条件不好,母亲吸血。想脱离家庭 张雪峰眼睛一亮就说这是个学土木的好苗子。 作为土木人我可知道他说的太对了,这种人学土木毕业进中建中铁,直接给你拉非洲看大鳄鱼呲牙。 工资不低还能脱离家庭,可不是…

为什么 lnx 求导是 1/x?

为什么 lnx 求导是 1/x?

其实,我想对题主说,你提的问题一点都不弱智。恰恰相反,这是个非常有意义的问题。我们学习一门知识,尤其是数学知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今天,我尝试从 “如何去定义“的角度出发来解释这个问题,不玩公式推导的符号游戏。希望能带来新的启发。为…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