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每日看点

假如李白在现代,他会反对 AI 创作,还是拥抱并使用?

卡卷网1年前 (2025-03-29)每日看点410

关于AI的使用,我举过这么一个例子。如果你的领导让你写一份报告交上去,你可能立刻就打开AI,让他帮你写一份。但如果说你家里养了多年的小狗死了,你安葬了它,然后想写一段文字表示很怀念,你会不会用AI写?

应该是不会的。如果连这都要AI写,那可就真是糊弄鬼。

在李白的作品里,我最喜欢的并不是如《梦游天姥吟留别》、《将进酒》等那些特别出名的,而是《答王十二寒夜独酌有怀》、《江夏赠韦南陵冰》这两首。为什么是这两首?因为这两首真的很“爽”。

《答王十二寒夜独酌有怀》:

……
君不能狸膏金距学斗鸡,坐令鼻息吹虹霓。
君不能学哥舒横行青海夜带刀,西屠石堡取紫袍。
吟诗作赋北窗里,万言不直一杯水。
世人闻此皆掉头,有如东风射马耳。
鱼目亦笑我,请与明月同。
骅骝拳跼不能食,蹇驴得志鸣春风。
……
与君论心握君手,荣辱于余亦何有。
孔圣犹闻伤凤麟,董龙更是何鸡狗。

《江夏赠韦南陵冰》

……
头陀云月多僧气,山水何曾称人意。
不然鸣笳按鼓戏沧流,呼取江南女儿歌棹讴。
我且为君槌碎黄鹤楼,君亦为吾倒却鹦鹉洲。
赤壁争雄如梦里,且须歌舞宽离忧。

这两首诗,一是寒夜独酌——在那独酌的时刻,醉意之后,李白满腔愤懑不可遏止地喷涌。另一首则是在李白遇赦放还之后,在江夏遇到了朋友韦冰,两个失意之人大醉一场,酒酣耳热之际,“我且为君槌碎黄鹤楼,君亦为吾倒却鹦鹉洲”脱口而出。

这是绝对的醉话,却也是一个最真实的李白。

我当然知道这两首诗在李白的作品中并不算得上品,甚至因为情感的过度宣泄,还让诗变得浅白与拖沓。但是我真的特别喜欢这两首诗,因为我觉得这样的李白才更像一个人——伟大的诗人,也是会骂人的。

当然,古人也是有被领导叫去写材料的时候的。在唐诗中,有一类诗叫“应制诗”,简答理解就是根据皇帝要求创作或在一些场合中与领导进行唱和的诗。比如王维的这首:

奉和圣制从蓬莱向兴庆阁道中留春雨中春望之作应制
渭水自萦秦塞曲,黄山旧绕汉宫斜。
銮舆迥出千门柳,阁道回看上苑花。
云里帝城双凤阙,雨中春树万人家。
为乘阳气行时令,不是宸游玩物华。

这种诗多以歌功颂德为主,几乎不涉及个人的感受,与前面的“我且为君槌碎黄鹤楼,君亦为吾倒却鹦鹉洲”完全是两个风格。

正如开头所说,这种“领导让写的材料”,如果不想写或者觉得麻烦,让AI代劳一下并无不可。

实际上,就连诗人自己也未必重视这些东西。像王维、苏轼等人应该是写过很多应制诗的,但今天留存下来的很少,主要原因也是他们自己也觉得这些东西就是写着玩的,且民间也不会主动传抄这些东西——正如今天很多老干部诗集白送人,都不会有人要一样。

如果是这种情况,我想李白可能会有那么一点点兴趣尝试。

无论是唐代还是现在,很多人对于AI的想象都是AI能“取代”创作者,但作为一个人而言,无论AI的水平多么高,每个人心里都会有那么一块地方或者几个瞬间,是留给自己的。不管是快乐还是伤心,这些时刻你都更希望以自己的方式进行表达,而不是让AI代劳。

我无法想象,如果一个人连骂人都需要AI代劳的话,这人活得得有多憋屈?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卡卷网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kajuan.net/ttnews/2025/03/12072.html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为何 Linus 一个人就能写出这么强的系统,中国却做不出来?

为何 Linus 一个人就能写出这么强的系统,中国却做不出来?

我给你举个真实的例子。。 有一个人叫高伟东,在哈尔滨工作。在2012年做了一个APP。使用词根词缀背单词。名字叫: 词根词缀词典这个人编辑了2300余条词根,给10万多条单词建立了词根索引,整理了50多万条的单词记忆方法,包括新版本的诸多新…

台积电通知其中国客户,从下周开始,所有 7nm 及以下芯片出货将停止。如何看待这一行为?

台积电通知其中国客户,从下周开始,所有 7nm 及以下芯片出货将停止。如何看待这一行为?

我说美国快要没招了,你信么? 这次台积电宣布停止向中国大陆客户供应7纳米及更先进AI芯片,再加上前段时间台积电对华为的制裁,我们基本可以认为,台积电在高端芯片领域,已经彻底把大陆给拉黑了,这也意味着中美芯片战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一旦我们克…

为什么说不懂电脑的不要碰AMD?

作为一个资深垃圾佬,说缺点前,先说优点吧AMD CPU(后续简称AU)的优点:处理器对比Intel,三级缓存更大,最明显的感知就是,网游帧数更高(5900X,7900X之类高端型号都是双CCX共享大缓存,反而不如次一点的CPU帧数更高);相…

都是前端框架,为什么用 React 的人会有优越感?

都是前端框架,为什么用 React 的人会有优越感?

上家公司一直搞react,最近第一次写个vue3项目。 老板朋友来了看了下页面说:这用vue写的吧。 我:是... 老板朋友:一看就知道是vue做的。 这tm你看一眼页面就知道用的啥框架? 这感觉就是,我一直用苹果,偶尔用了下华为打电话,有…

天涯神帖,第一神帖是什么?

天涯神帖,第一神帖是什么?

一些个人觉得比较经典的天涯神贴(更新进去了): 话说1999年那会儿,中国的互联网还是个小婴儿,BAT三巨头都还在穿开裆裤呢,天涯社区就已经悄然诞生了。 时光飞逝,到了2007年,这小小社区竟然已经吸引了超过20…

无意中发现技术主管写的代码,大家帮忙看看什么水平?

无意中发现技术主管写的代码,大家帮忙看看什么水平?

虽然很多答主用了诸如“典范级”、“心旷神怡” 的形容, 赞美这段代码, 但这里, 出于技术讨论的动机, 我说说不同看法. 栈, 如果善于利用栈来处理树结构, 那么可以写出更简洁的代码, 根本不需要 recuresiveFn 这种方法. 泛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